2011年3月18日星期五

在广州,我所认识的第三世界国家兄弟们

在广州,我所认识的第三世界国家兄弟们

有时候非常羡慕上海的小资生活,连那些异国情调的外国人都是来自于发达国家的.中国人总是对那些国家来的人有点小幻想,这也是人之常情。弹个小钢琴,总比打个小麻将高尚,就算是在高尚小区里打。大家对于生活,衣食住行,有个标准化的意见,是正常人还是极品,对号入座就行,比较方便。连黑社会老大的形象都那么隽永。

广州方面就比较乱套,好像一个文化核反应堆,那是印度甩饼和土耳其烤肉齐飞,非洲炒米饭和韩国泡菜一色。如果你气场比较弱,最后一定会逃走或者崩溃。因为这里除了钱没有一个主流的文化思想存在。中国人埋头生产和看档口,穆斯林忙着礼拜和发货,菲律宾人忙着变性,欧洲人忙着喝咖啡和修理大厂的机械设备,韩国人忙着数钞票。。品位这个词好像只出现在地产商的大幅宣传海报里。在大街上,你可以看到移动的黑衣人,走动的窗帘布,穿着大红大紫西服的非洲商人,飞机场里待飞的中国男商人永远一身黑,对了,还有就是脑袋上胡子拉茬,身穿长袍,脑袋上缠着千层布的阿三一族----印度人。

我对印度人没有偏见,却忍不住想挖苦一番,谁让他们处处跟中国人不对付呢?尤其是做外贸的行当里,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是捷足先登,有一定优势的----在香港租个办公室皮包公司,在大陆广州装老板忽悠和折磨厂家,在非洲大陆装上等人----处处显示出他们狡猾和小聪明的一面。他们的语言优势让他们在不明真相的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头一次来广州参加广交会的懵懂多疑却腰缠万贯的非洲老财眼中,俨然是一副带头大哥的模样:“放心,有我们这些印度铁哥们在,中国那些孙子们是不会给你们亏吃的!”于是在非洲老财的感激涕零中,大吧的佣金美元不费吹灰之力的像小鸟归巢一样飞进他们的腰包。中国厂家呢,更是对这些印度阿三咬牙切齿。凭什么呀?是啊,就凭人家在非洲扎根了百十年,跟黑兄弟打成一片沆瀣一气----民主制度和政府的腐败都是一个程度的,人家关系就是铁,怎么着?就像最近报道中说的一样:“在广州,中国产品都是小摊上卖,印度产品都是在大超市里卖。”人家俨然成了优质产品的代言人。你不服不行,虽然他们对非洲的出口只有中国对非洲出口的一半,但是人家走上流社会路线,口碑的确是树起来了。(其实,中国和印度,大家不过是乌鸦落在猪身上,谁比谁强不了多少),中国产品的生产环节,的确是产品价值附加值最低的一个环节,就是说没有什么主动权,也最没有油水可以捞的环节(当然集腋成裘,老板肯定是挣钱的),人家跑市场拉客户,轻松就挣到了钱,这和业务员拿提成是一个道理。

书归正传,我刚到广州的时候,认识的VIJAY就是这么一个人。当时候刚失恋,在酒吧里喝多,又被朋友扔下不管,结果居然是被这个家伙给捡了回去。以至于醒来的时候,以为是在迪厅的后台。因为头一眼看见的这个人,正是自己清醒时候看见的在舞台上一个劲的耍帅的舞者。当时就记得是这个个子高高的男孩子神气十足的在舞台上蹦来蹦去,还到处敬酒----他哪里是舞者啊,其实就是一个打了鸡血的party animal罢了!他的舞姿,其实也被后来认识的一个沙特男孩子讥笑不已——他善于模仿印度人边说那种蹩脚英语的同时,一个劲的活动脖子,每次看见那栩栩如生的模仿,我总是很快的联想到曾经走的很近的印度人,并且笑个半死!中东人,印度人,非洲人中间那些疯狂搞笑的人,比美国单口相声节目中的艺人都有过之而无不及!多亏这些第三世界国家的同志们,我的广州生活才不至于无趣的要命~~

VIJAY这人在我看来,善良直率,乳臭未干。他把一个毒蛇的恶心图案作为他的msn的头像,跟供应商说话前,总是来个闪屏震动。跑到交易会上找客户,令人气愤的是总是收获颇丰。在供应商面前,他色厉内茬,在比他大而他心仪的女人面前,老是撅个小嘴忽闪长睫毛。他其实很搞笑,但是他更大的亮点就是他这种分裂的行为。当时我穷的叮当响,又初来广州,对声色犬马的广州蒲场那是由衷的神往,所以没少做他们聚会的篾片。有一次他的一个朋友临时找了一个香港女人,大家都知道等他们回去会发生什么。我们一起去吃宵夜。那个女人拽的不行,真觉得自己是更高级于中国人的人类,说话一个劲的“you understand?”连VIJAY他们都听不下去了。她说香港那边水果如何的好吃,我心想你他吗的要真有钱,何必来广州过夜生活,不也是图消费低点吗,还临时找个印度阿三玩一夜?我们那个朋友真的是很黑又不帅,不过人是很好的说~~她这时候还扒拉扒拉香港的苹果~~~vijay 的一个朋友TONY小声用英语说,她其实不喜欢吃苹果,她喜欢香蕉~~~~~我们马上联想到我们那个黑黑的朋友----她今天的男伴,我们轰的全笑了~~更绝的是这个香港女没有听清楚大家在笑什么,她的英语其实很差劲~~~~~~~~~


VIJAY的女朋友是一个年纪比他大三岁的湛江女孩~ 应该三十多了吧,我只是听说却从没有瞻仰过,因为我认识他的时候他们俩正处于分裂边缘,不知道为了什么。
后来我听说他女朋友受不了分手,喝多了酒,大半夜的跑到东风广场他的家里闹。当时弄个整个单元鸡飞狗跳。。vijay也成了那个小区的名人。东风广场本来就
是有名的小区,大家应该记得那里的韩国奇案。。。我曾经问他为什么喜欢比他大的女人,他说可以照顾他,也可以教给他许多东西。我觉得我和VIjay同学能
成为朋友,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求知欲强烈,老想变得更强大。。但是大家可以看出,男人的心肠比女人要硬多了,我觉得分手带给VIJAY的也有伤心,但是没
有那种绝望的伤心,而且他基本上每个星期周末都是和朋友去酒吧的。可能他早就知道自己是个漂吧,在中国也不会呆很长久。现在据说他跑道南美那边做贸易去了,
当然供应商肯定是跟他关系比较铁的中国人。。。还有一点是,做贸易中间商真的很烦,可能大家看到了他利润高的一面,但是也是双面胶,受厂家和客人的双重
压力。。如果出了一点点差错,两方面都觉得你中间人的错。。我现在也初步感觉到了这点。海关的错算到货代上,货代的错算到你头上,客人暴跳,自己根本就
睡不好觉,,于是夜猫们在十二点以后出动了,,酒吧的生意来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